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以“新”耳目,博“闻”强识|我校学生工作助理团开展新闻沙龙活动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更好的展现高校学生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助理团学生工作能力,创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条件。校学工处决定就不同工作技能,邀请学生代表或专业老师开展各类沙龙活动。本次新闻稿撰写沙龙活动于2024年3月21日下午4:50举行。学工处孙祈月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学生工作助理团全体成员参会。新闻宣传中心董子杰同学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

活动伊始,由孙祈月老师主持发言。孙老师深入分析总结2023年度第一学期学生工作助理团工作状况,并给予了肯定。同时分别从时间观念、基本礼仪、穿着打扮、学习工作等四个方面对2024年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教导同学们学会总结思考,进行改正提升。

随后,活动主讲人董子杰同学分享新闻稿撰写个人心得。他围绕四个重点讲述如何撰写新闻稿。第一,要深刻把握新闻事件的主题。抓住主题即抓住新闻,并讲述了抓住新闻主题的四大方法。同时,以实际新闻为参考例子,详细解读主体把握。第二,注重新闻格式的布局。新闻格式是一篇新闻稿是否规范的重要衡量标准。以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四分法来规划行文格式。同时董子杰同学将这新闻四部分逐一分割,具体讲解。第三,坚持新闻文法的自检,对于常见语病错别字标点符号的疏漏自行检查,对于故事引用时政用语,要做到严谨考证,规范使用,展现出专业规范的新闻通讯。第四,加强模仿积累。董子杰同学着重强调,新闻的模仿积累是学习中最重要的过程,鼓励大家关注本校或是其他学校新闻宣传文章。通过仿写,积累固定章句,可以达到新闻撰写快速进步的效果。

 通过本次新闻沙龙活动,开辟了学生干部培训的新形式,构建起学生工作助理团同学们学习进步的新桥梁。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助理团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在规范工作方法、端正工作态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之后,对沙龙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对新闻稿撰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分享类沙龙,有助于学习更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为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更新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 阅读量

  • 文字

    董子杰

  • 编审

    陈伟 孙一 孙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