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民族复兴与口述历史学术论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1年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6日,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主办,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共管理系承办的“民族复兴与口述历史学术论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1年会”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来自省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北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院长张连红教授,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顾问黄健,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教授,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研究所杨祥银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执行主席林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主持。

张连红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多位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指导表示感谢。

周新国在致辞中表示经过40年的探索实践,我国口述历史无论是理论方法的探讨还是成果展现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鲜明特色的口述史之路。江苏口述史研究有资源、有人才、有项目,各地开展英烈口述活动有力地配合了党史学习教育。周新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利用线上和线下的交流,融入全国口述史大平台。

李继锋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北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盛赞中北学院公共管理系的领导和老师正在规划和实施口述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相信中北学院将口述史引入思政课的实践,有望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口述历史的新亮点。

开幕式结束之后,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彬主持了捐赠仪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通市侨联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群、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丁小文、辛亥革命网副总裁蓝薇薇、孙中山曾外孙王志雄、江南大学教授汪春劼等个人向江苏省档案馆捐赠了口述数据与文献,南京灿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亮、南京快联路桥公司总经理陈仁忠向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捐赠了研究会会务经费。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报告、学术交流、互动交流与会议总结三个主题单元。在周新国主持的主旨报告单元中,左玉河、张连红和林卉分别以口述历史与口述记忆、抗战老兵口述记忆中的战时情感、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2015-2021)经验报告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跃教授和江苏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林越陵主持的两场学术交流中,共有11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其中,我院公共管理系葛莹莹副教授以《口述历史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运用》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从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什么,口述历史为什么能够跟思政课相结合,以及如何结合三个方面,阐述了符合我院应用型高校特征的思政课实践课程创新路径。

会议最后,李继锋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赞扬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精细周密,感谢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江苏省历史学会和各方专家的指导,感谢中北学院为本次会议提供的高品质服务。希望以本次年会为新的起点,共同推动我省口述历史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 更新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 阅读量

  • 编审

    陈伟 孙一 何影 邓佳文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