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百年芳华 春社满园”|重走长征路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于开展了以“百年芳华,春社满园”为主题的社团巡礼月,并于2021年6月5日早上8点至12点举办了“重走长征路”活动。

 活动现场,社团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互动游戏,三十四个社团分为七组,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结合每个社团的特色来设置相应的游戏环节。同学们在每个站点积极参加游戏,完成每轮考验即可顺利通关。每项环节都精彩缤纷,欢乐无穷,下面让我们一起跟着同学们的脚步,重温万里长征路吧!

我们的长征路

第一站:陕西吴起镇会师

来到了第一站,率先看见了汉服社、妆发社、手工社、Dr舞社、漫研社、吉他社和国标的同学们。该点以陕北吴起会师战役为原型,汉服社准备的服装、妆发社的妆容、手工社的作品、Dr舞社和国标社的舞蹈、漫研社和吉他社的歌曲,很大程度引起大家对长征的思考。猜字谜、猜歌名、背后写字的游戏环节都结合了陕西吴起镇会师的背景,让同学们在玩的同时也收获了新的知识。 

第二站:飞夺泸定桥

 继续向前,来到了由短片社、CV社、舞台剧社的站点,该点以飞夺泸定桥战役为原型,播放了短片社的短视频、C V社的广播剧以及舞台剧社的长征组歌。短视频以及广播剧《生死关头》紧扣长征主旨,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在面对敌人时的英勇抗战、无惧生死的抗争精神。观影结束后,各社团以提问的游戏形式获取相应的印章。

第三站:翻雪山

快看前面,是什么!

哦!原来是由书法社、国学社、考研社、辩论社、模拟联合国的同学们在跟我们打招呼。不愧是文学性社团的组合,浓浓的书卷气息扑面而来。大笔一挥,书法社先像我们写了一幅关于翻越雪山的诗词。侧耳倾听,原来是有人在朗诵诗歌,将游戏和文字相结合,这一站原来是来涨知识的! 

第四站:过草地

已经到达了由致远社、然一新社、美食社、跋涉社组成的第四站了。同学们要分为两组进行往返接力比赛,在接力比赛中会遇到障碍物和问题,就像长征过程中的艰险和磨难,需要同学们像战士一样通过自己智慧和顽强的毅力才能顺利地到达终点。

第五站:四渡赤水

来到了第五站,我们看见了跆协、篮球社、健身社的同学们正在和我们热情打招呼。正与第五组运动类的社团相匹配,各个运动的项目皆可体现出长征精神,如此也可让同学们更能深刻的理解到红军长征的艰难以及战士们的革命热情。社团同学们像大家热情讲述了四渡赤水的情节,让同学们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第六站:遵义会议

       坚持坚持,就快成功了!现在来到了第六站,由Acm、桌游社、嘻哈社、摄影社、半圆IT、滑板社助阵,同学们通过《极速60秒》的游戏,锻炼了记忆与短时间的决策能力,将会议中要做出正确的指导方针思想融入到我们的游戏之中,并加以锻炼团队直接的配合与协作能力。 

第七站:强渡乌江

动作快点,最后一站的同学们已经等不及了!为了学习和继承长征中团结合作、坚持不懈的精神,通过举办由羽毛球、排球、轮滑、乒乓球、网球社六个社团共同设计的小游戏,同学们将能更好地把精神融入游戏中,留在生活里。例如:排球社的背对背拥抱游戏,滑板社的接力送信以及轮滑社的“S型过杆挑战赛等等。这些活动都能很好地提现长征精神的魅力。

重走长征路小剧场

在同学们闯关冒险的同时,重走长征路小剧场的表演也在热烈进行中。快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瞬间吧!

一曲《红星闪闪》的吉他表演,瞬间点燃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四渡赤水》《长征组歌》精彩绝伦的舞台呈现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舞蹈社团们带来了《大鱼 dance baby》和《我的长征》,劲歌热舞的同时也不忘缅怀历史情怀;嘻哈社的《红》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还有别出心裁模特秀展示,映入眼前嗯红军服饰妆容更是让大家仿佛一下子穿越回了长征时期。

活动意义

至此,重走长征路活动就已经行至终点了,虽然长征路有尽头,但长征精神永长存。通过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提高了全体学生对长征历史知识的了解,而且加强了学生与社团的联系并探索了社团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全新旅程。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06月05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