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的相关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学业管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三位一体的整合作用,提高学风教育工作实效,依据宁师中北教〔20215号《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学业指导与预警工作实施办法》文件内容,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业预警的等级和范围

学业预警分为黄色预警口头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和退学预警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学业情况不同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并发出预警通知书。

级别

出现情况

黄色预警口头预警

累计有1门课程不及格

橙色预警

累计有2-4门课程不及格

第六学期仍未通过学位英语考试或国家语四级等级考试达到390分(外语、艺术及体育类专业除外)

红色预警

累计有5-9门课程不及格

退学预警

累计有10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

二、学业预警的流程

1)确定名单

学业预警工作按学期进行。每学期假期在所有科目成绩均录入教务系统后两周内,教务处将学生学业情况发至各二级学院教学办,由二级学院指定专人依据专业培养计划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核对,确定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学生名单,并制定帮扶方案,报教务处和学工处备案。

2)下达预警通知

考试成绩录入系统后,辅导员/班主任应通知挂科学生,告知其预警等级,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该学生的督促,要求挂科学生在假期制定学习计划并尽早准备参加补考。

3)分类警示

各二级学院应在假期对达到学业预警条件的同学,根据学业预警的等级,分类进行警示,具体工作内容详见《学业预警分类警示工作内容》(下表)二级学院应给每个预警学生建立预警管理档案,预警教育过程应留有书面记录,每学期开学补考过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学生预警档案。学业预警档案包括学生成绩单、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学业改进及帮扶记录表、学业预警通知书、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家长回执)等相关材料。

                 预警等级

工作内容

黄色

预警

橙色

预警

红色

预警

退学

预警

1.警示谈话:辅导员/班主任与被预警学生进行警示谈话,填写《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附件3)

2.联系家长:辅导员/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一次以电话等形式联系学生家长,《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附件3)


3.组织帮扶:二级学院学业指导与预警工作帮扶小组制定帮扶计划,填写《学业改进及帮扶记录表》(附件4)


4.下达预警通知书:辅导员/班主任给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1),向学生家长出具书面的《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附件2)



5.退学警示:辅导员/班主任每学期不少于一次联系家长来校进行面谈,进行退学警示,填写《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附件3)。若家长无法来校,请家长提供书面说明材料,辅导员/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三次以上主动与家长以电话等形式联系




三、学业预警帮扶措施

1.辅导员/班主任在发出预警通知后,要经常与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谈话,保证每月至少两次谈话时间,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对学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谈话应在《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附件3)中做出记录。

2.根据学生学业实际情况,如有需要,可在假期中开展学业帮扶,开学后也可采取集体自修、学业指导教师学习辅导、班级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帮扶记录应在《学业改进及帮扶记录表》(附件4)中做出记录。

3.二级学院院长或学工办主任定期检查被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及《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附件3),指导工作。

4.各学期初补考结束后应对上一学期被预警学生学业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学生学业情况,确认是否需要预警升级或者取消预警。

5.若学生心理或生理上有特殊情况,可酌情考虑暂缓发送预警通知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四、学业预警的撤消

1.学业预警期限原则上为学期初补考结束后,有学业预警的学生如果没有出现上述情况可以撤消其学业预警,辅导员/班主任填写《学业预警撤消通知书》(附件5)一式二份,一份由辅导员/班主任告知学生本人并寄送学生家长,一份放入学生学业预警档案存档。

2.对于补考结束后仍需要预警的学生,除按本办法执行外,必要时可以要求学生家长到校共同协商。

3.对于撤消预警后,二次出现预警情况的学生,除按本办法执行外,必要时可以要求学生家长到校共同协商。

各二级学院完成附件6附件7后,电子材料报送至学工处思政科邮箱zbxyszk@163.com纸质材料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签章后报送至起凤楼317办公室何老师处。截止时间:322日(周17时前

附件:1.学业预警通知书

      2.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

      3.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

      4.学业改进及帮扶记录表

5.学业预警撤消通知书

6.xx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完成情况汇总表

7.xx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名单

 

 

附件7:xx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学业预警名单

附件6:xx学院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学业预警完成情况汇总表

学业预警封面_65668学业预警封面


学生工作处(部)

202437



  • 更新时间

    2024年03月07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