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2023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周培训第四讲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工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学工队伍的能力素质。12月15日上午,我校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慧明来为我校学工队伍培训。我校党委副书记邵新一出席,学工处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陈伟主持。


此次史书记为大家培训的主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就业工作中的思政元素。围绕此主题,史书记从思政大格局、辅导员该怎么做以及就业工作中的思政元素等三个方面展开。

在思政大格局上,史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南京师范大学五年来的格局性变化以及历史性成就,包括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全面推进育人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更加提升工作合力等七个方面。

关于辅导员该怎么做,史书记带大家学习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其中包含了辅导员应该具备的九项能力。同时,史书记借鉴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于辅导员三个字的解读:工作作用"辅"、工作方法"导"、岗位身份"员",深化我们对于自身岗位的理解。他讲到:一个人做辅导员很孤独,一群人做辅导员很享受,希望我们可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就业思政部分,史书记指导大家在就业中的思政工作可以从开拓学生的就业思路、端正学生的就业方向以及缓解学生的容貌焦虑等方面展开。史书记指出,目前我们就业指导中的思政教育存在一定的困境,如知识的困境、就业评价的困境等等。面对这些困境,我们需要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拥有反思的教育智慧。

培训的最后,史书记希望大家在工作实践中有所学、有所成,爱上这份工作!


  • 更新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 阅读量

  • 供稿

    封懿

  • 文字

    封懿

  • 图片

    封懿

  • 编审

    赵晖、徐萍、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