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欢乐粽动员丨与美好生活一见“粽”情

悠悠艾草香,浓浓端午情,又是一年端午时,如此一个欢庆的仲夏节日,当然要好好安排上。为引导学生了解并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院团委将传统文化与趣味游戏相结合,在南苑操场开展了以浓情端午为主题的宣扬传统文化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六个小活动:香囊DIY、咸蛋彩绘、投壶挑战、龙舟DIY、祈福打卡、套圈游戏。前来游玩的同学可以在起点处领取集章卡,参加小游戏获得对应的印章。集齐六个奖章可以在最后幸运大转盘上抽奖。

如此有趣的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一起跟随小编感受现场火热的气氛吧!

心灵手巧的同学们扎堆在香囊DIY区,遵循祖传古法配方,精选天然材料,同学们做出了端午专属香囊。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民间就有人佩戴香囊以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民俗。而这自制香囊香味天然,更是承载了美好的回忆。

端午节画彩蛋寓意着逢凶化吉,平平安安。咸蛋彩绘区的同学们精挑细选,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颗鸭蛋,打开想象力的大门,在鸭蛋上画上了自己喜欢的图案,有的画山水,有的画卡通人物,有的题字……每一颗咸蛋都变成了独一无二的精巧的工艺品。

作为古人宴会时礼节性的游戏,投壶逐渐演变成民间传统游戏。活动现场,投壶区也是人气爆棚。同学门站在投壶线前,沉心静气,全神贯注,弯腰、瞄准、投掷,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投中时的欢呼声、落空的唏嘘声,旁人的助威声,无疑让现场更加火爆。

赛龙舟是端午节最盛大的赛事。无水无桨,要怎么赛龙舟呢?学校为大家贴心准备了龙舟DIY的活动。当一个个精美的龙舟完成时,内心简直成就感爆棚。

过去,人们认为端午节这天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辟邪祈福,渐渐形成了习俗。活动现场,同学们用笔纸寄情寄思,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自己为家人为好友祈福。

套圈这个游戏对于小学生来说有点幼稚,但对大学生来说就刚刚好。南苑操场也支起了套圈的摊,四周围满了人。参与游戏的同学们身体重心前移,内心不断暗示自己一定能套中,一定能套中。无论成功与否,都留下了灿烂的笑容。

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凝聚着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得这个端午因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的碰撞而变得更有仪式感,也让更多同学重拾初心,认识传统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 更新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 阅读量

  • 供稿

    赵雨洁

  • 文字

    赵雨洁

  • 图片

    魏婧焰 张慧

  • 编审

    陈伟 孙一 何影 邓佳文 张英